close

狗,不需要跑車、豪宅、名牌華服,只需要一根樹枝便滿足。

狗,不在乎你是富貴的還是貧窮的?給牠滿滿的關愛,牠便會用牠一生的時間陪伴你、愛你。

這是【馬利與我】的結尾台詞。這部電影我看了很多次,每次看每次哭;我想有養寵物的人都明白那種心情,但這不是促使我寫這篇日記的主要原因。

 

距咱們家的寶貝離開我們至今已3年9個月了,在這段日子裡我只夢見阿肥2次,最近一次是月初的一個假日下午,而當晚恰巧電影台又播放了【馬利與我】這部電影,一時間,過去牠們那可愛的模樣點點滴滴浮現在腦海。14年前,我的姊姊在外撿了一隻流浪狗回家;與其說撿不如說是這隻流浪狗一路跟蹤姊姊回家,之後這隻狗生了唯一的一隻小狗,而我是在小狗出生後的隔一年才回台北和姊姊一起住;從此我成了這兩隻狗的僕人。一開始牠們愛玩愛搗蛋,怎麼教都教不會,總是把家裡搞的亂七八糟,能咬的幾乎被咬爛,而牠們的玩具、磨牙用的骨頭卻始終完好如初。我一直不明白也很懷疑,是不是都市裡的狗和鄉下的狗靈性不同?為什麼小時候鄉下老家養的狗,我的姑媽、姑丈並沒有刻意去教,卻懂得主人的肢體語言?不但如此,還會自己去河邊洗澡、自己去抓獵物(還知道要帶回家給主人);而在台北姊姊養的這兩隻狗卻整天給我惹事,每天下班回家免不了會被家裡的情形氣到快要中風,有時甚至會氣到打牠們....;所以,那一陣子牠們是怕我卻又不聽我的話,直到我做了一個夢。

回台北和姊姊一起生活半年後,某天夜裡在睡夢中這兩個搗蛋鬼又惹事了,因為太生氣將牠們一把抓起往牆上甩;牠們沒有哭沒有出聲,只是縮在角落看著我,牠們的眼神除了好痛好可怕以外還多了一個種"為什麼?"的眼神;我承認在當下我不是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嚇醒,而是因為牠們的眼神,驚醒後看見牠們很安靜的乖乖的睡在姊姊的身邊;頓時有種莫名的感覺,一方面鬆了一口氣那只是一個夢,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做了牠們的僕人半年,卻不願意在我身邊休息。

這個夢讓我和寶貝們之間的互動、彼此間的對待態度有了轉變,而這個轉變竟然是從我開始;記得在這個夢之後雖然寶貝們照樣搗蛋照樣惹我生氣,但我不再動手打牠們;我只是站在那裡看著寶貝們的傑作,然後默默的收拾清理乾淨,這成了我往後的日常例行工作;而當這些例行工作做完後我只想癱在沙發上不想動,不出一分鐘,原本躲起來的寶貝們鬼鬼祟祟的走出來,用那種想看又不敢看的眼神看著我,接著會慢慢靠近我,直到確定牠們是安全的,此時狗媽媽(阿狗)會安靜的坐在我旁邊,而最皮的狗女兒(阿肥)會找出玩具要我跟牠玩,這讓我覺得很好笑也很可愛。就像我們小時候調皮、愛玩、常惹事一樣,而寶貝們在當時正在經歷這個過程,牠們並不是討厭我也不是教不會,只是在做很自然的事,我根本沒有理由生氣。當我明白這個道理時,我開始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帶牠們去散步、陪牠們玩耍,搗蛋的情形雖然改善了,但偶爾還是會犯錯,我也只是罵罵頂多不理而己;久了寶貝們也會知道,什麼可以做、什麼事不能做;慢慢的我和寶貝們的感情就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建立起來了。

阿狗&阿肥010409201612-600x500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cci3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